close

然而,到近處,鎮住我的,還有熙熙攘攘的賞花人。這個梨園該有幾百畝,樹齡也該是青春期。此時,正值梨樹盛花期,那才叫千樹萬樹梨花開。賞花的人特多,車水馬龍,遊人如織,梨園外的馬路邊,田頭上,停著一排排汽車。男女老幼,接踵而行,象趕大集似的。人多,道窄,且自由散亂,也讓梨園的主人始料不及。可能原本是想借看梨花做個宣傳廣告,讓大家知道這裏有一片梨園,提高知名度,為秋後梨的銷售開拓個市場。不過,今天這個梨園還真的亂了陣勢。遊人們都是照相,都想親近梨花。你看,在一棵相對矮的梨樹前,大家都爭著要爬到樹上拍照。先是把孩子抱上梨樹上,後來,也有男男女女的大人都爬到樹上。為爭先後,還有遊人互不相讓,爭吵拼搶。梨園主人,開始還在自個忙給梨花授粉,看到這梨花受損,梨樹受害情景,便直接跑過來呼喊、勸阻。哪能抵過眾多的賞花人。樹,還照爬;花,還照采。不少孩子手裏拿著梨花,有的大人也拿著折下的梨花枝,洋洋得意,不亦樂乎。盡管梨園主人,喉嚨都喊啞了,仍然無濟於事。

此情此景,與我昨夜的聯翩回憶形成鮮明對比,祥和、馨寧、純淨的美感沒了,喧囂與粗陋,讓我心頓感疼痛。

正當我十分鬱悶地走著,忽然,聽見有稚嫩的聲音在喊:“請大家不要摘花,”“請大家不要爬樹,”“梨園的叔叔阿姨不容易。”只見,有三個小朋友,帶著潔白的太陽帽,站在梨樹下,象三個小志願者,勸說遊人不要爬樹,不要折花枝。那認真的神態,純情的舉動,讓我心頭頃刻湧進一股暖流。孩子身後,是幾位年輕的母親,她們不賞花,只是遠遠甜蜜地看著自己的孩子。天使啊!我心慨歎,縱然鬱悶,孩子們的行動才是最給力。你看,梨園裏這一片的賞花人,果然文明了許多,沒有折枝,也不見攀爬。此時,我看見三個孩子中為首的大男孩忽然說 “這兒差不多了,咱們轉移!”說著,三頂小白帽像三瓣白梨花,飛向我剛來的方向了。走在後面的母親們,也緩緩地跟著,一個笑著說:“麗麗,打電話給你老公,讓他准備幾條禁止摘花攀樹的宣傳橫幅,明天咱們帶小家夥們再來!” 這時,梨園主人也走過來了,一副很受感動的樣子。忙向孩子的家長要個電話號碼,許諾秋後,一定給每個孩子送去一筐梨園最大、最好的梨,幾位家長卻婉然謝絕了。阿彌陀佛,這幾位聰明的母親,才是孕育最美梨花的大樹啊!

走到一處空地,我們一行席地而坐,大家的話題仍是圍繞梨花。潔白的梨花不單單是外表美麗,最美的還要數她的“心”—— 梨花都是由幾朵合成一束,組成一枝的美麗,一樹的風姿,一園的景觀。梨花情態沉靜,素粉無華,純潔自然,倘若在這繁花似錦的梨花叢裏,能靜心一會兒,確實能使人浮躁的心緒會開始淡泊,質樸的真情會得到升華。

和煦的春風已經讓千樹萬樹的梨花綻滿了枝頭。讓我們去面對依舊升起的太陽,去親聞梨花那淡淡的芬芳,記住曾經開在心裏的那搖曳的發出暗香的梨花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